公共艺术学院开展“百名团支书讲百年团史”线上主题活动(五)

发布者:公共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0

2022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是历史性的一刻,100年栉风沐雨,如期而至,峥嵘岁月,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那么多的路程,共青团的百年是艰辛、充满挑战的,即便如此共青团也紧紧的跟随党的步伐,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高歌猛进,不仅如此,共青团弘扬着五四爱国精神,续写着先辈青春奋斗新篇章。长春建筑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团委开展了“百名团支书讲百年团史”系列活动。通过视频形式,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风雨历程,一起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给大家带来的故事我今天是团员证的历史由来。中国青年团组织建立后,曾经在大革命时期颁发和使用过团员证,后来由于适应革命形势的要求,不再施行。抗日战争时期一些地区的青年救国会组织在成立初期也颁发过会员证,但是也没有坚持下来。解放战争时期,试建团时,个别解放区也颁发过团员证,但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后并没有建立团员证制度,所以新中国成立后,直到改革开放前都没有颁发过团员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初期,在一些实行经济体制改革较早的地区,开始出现外出流动团员,这些地区的基层团组织为了加强对外出流动团员的管理,自行设计了团员卡片,注明团员姓名和团内职务,为他们外出时参加团的活动提供方便。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故事是团员证的历史由来。中国青年团组织建立后,曾经在大革命时期颁发和使用过团员证,后来由于适应革命形势的要求,不再施行。抗日战争时期一些地区的青年救国会组织在成立初期也颁发过会员证,但是也没有坚持下来。解放战争时期,试建团时,个别解放区也颁发过团员证,但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后并没有建立团员证制度,所以新中国成立后,直到改革开放前都没有颁发过团员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初期,在一些实行经济体制改革较早的地区,开始出现外出流动团员,这些地区的基层团组织为了加强对外出流动团员的管理,自行设计了团员卡片,注明团员姓名和团内职务,为他们外出时参加团的活动提供方便。

团员证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