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方法与技巧|公共艺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

发布者:公共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2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课题申报水平和科研积极性,公共艺术学院于2022年5月28日晚7点,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期系列学术讲座,主题为“撰写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方法与技巧”,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马丹教授,参加讲座的有我院申报教育厅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和全校对科研感兴趣的师生。

主讲人简介

马丹,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副主任,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师范认证专家,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规划项目评审专家,2017年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满族民间手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授课专家。

讲座内容

本次学术交流邀请马丹教授针对我院申报的8项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提出指导性建议。马丹教授从选题、内容撰写、研究框架、团队搭建、申报技巧等方面对每个申报书提出了重要意见。接着就项目申报所出现的书面格式、写作规范、经费预算、成果形式等诸多问题,与会教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马丹教授指出成功申报项目最关键的是选题,选题中关键词要新颖,能够吸引眼球,同时还要结合前期的科研成果,不断形成一个连续性、有深入性的选题,明确个人的研究方向,结合当下学科背景,关注设计行业的热点、难点和国家政策以及发展问题。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科研工作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学科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本次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了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我院科研工作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申报书的撰写以及相关论文的发表提供了重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