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心理教育主题教育会

发布者:公共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23

长春建筑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心理教育主题教育会

 

    2019年5月21日12时在公共艺术学院会议室召开心理教育主题教育会,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团委书记李少龙,以及公共艺术学院各个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基础,同时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成为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刚进学校的大学生,面临适应大学生活的巨大挑战,尤其是心理方面可能出现诸多的不适应。有针对性的做好大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结合我校的要求和和我院的特点,开展了系列心理教育活动,现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会议总结如下:

结合我院上学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特点,进一步巩固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联系大学生实际问题——处理好学习成才、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特别是在心理案例介绍时,主要是针对大学生活适应问题,做专题介绍。

本次主题教育中,我院为了提高教育的效果,李少龙与各个班级心理委员互动,强调“以学生为本“,使同学们充分发挥在学习活动中的潜力,这不仅仅会提高我们教育会的效果,也促进了老师与同学们的沟通。本次教育会中,李少龙也以老师的身份表达了自己工作上的初衷和意见,并且分析了学生们进入工作与学习的状态和思路上的差异,这恰好是对教育工作的补充、启发。作为教育工作者,教育水平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将会逐步提高。在互动中,学生提出目前面临的问题,李少龙也会帮助学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且找出问题的根源,给学生提出建议。在这种互动环节中,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教育更直接。

通过此次教育会,同学们对于“如何调节良好的心态,如何和周围的同学们进行心理上的沟通和交流,如何及时了解在心理上出现偏差同学的情况,怎样为有心理阴影和心情失落的同学做简单的心理调理”等方面都有了更好的认识。各班级心理委员反映,通过这样的心理主题教育会使他们更好的认识到了自身所处环境和成长道路上必然存在的竞争和挫折,并且使他们能够在周围同学出现因此类问题所造成的心理失衡时及时给予他们帮助和开导。本次教育会取得圆满成功。


 

公共艺术学院记者团

审核:孙杨、刘鑫、李少龙

撰稿:张哲铭

摄影:吴宇奇、韩宇

编辑:郑天艺、常慧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