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学院科研相关工作汇总

发布者:公共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39

公共艺术学院科研相关工作汇总

 

 

1201810月我院首次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由公共艺术学院于哲院长撰写的题目为“装置的游戏:消费文化的艺术表现研究”的学术论文,在《社会科学战线》201810月刊发表。

    该篇论文以“长春建筑学院”为第一也是唯一署名单位。

   《社会科学战线》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近年来,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量一直名列前茅。在期刊界具有稳定而深厚的影响力,还发行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香港、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于哲,副教授,现任公共艺术学院院长。从事专业教学15年,一直致力于课程与教学研究,先后发表CSSCI来源期刊学术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篇,EI国际检索论文3篇,获国家专利5项,主持省()级课题4项,其中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一项。

 

2201811月公共艺术学院学术系列讲座——城镇色彩设计研究

为了进一步深化学生的专业知识,拓宽专业知识领域,增长专业见识,我院于20181030日下午1点,在公共艺术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公共艺术学院学术系列讲座——城镇色彩设计研究,讲座教授为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金雅庆副院长。金雅庆教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现在投入城市形象公共设施设计研究中。报告由院长助理张纪尧主持,参加报告的人员为我院环境设计和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和侯瑶、刘芳等中青年教师。
   
金雅庆教授对城镇色彩设计研究作出了全面的解释,并且围绕城市色彩城市形象公共设施设计现状分析城市形象公共设施设计原则等方面讲述。金雅庆教授总结了城镇色彩设计及设计原则——整体性原则 、系统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地域性原则、以人为本原则,通过以上原则,对每一种设计手法进行诠释。

 

3、公共艺术学院学术活动系列讲座 ——艺术设计方法之刍议

2018112813:45分,在公共艺术学院报告厅举行学术交流系列讲座,邀请到东北师大美术学院马丹教授。马丹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1998年至2001年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马丹博士多次赴清华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作为访问学者进行交流。本次参会的领导和师生有: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兼艺术与科技教研室主任张纪尧、办公室主任李莹、环境设计专业副主任宗彦、侯瑶、杨凯智、刘希等青年教师及公共艺术学院各专业学生。

马教授以认识美术为始,以“美术与人类文化”的图片展示为开篇,分享了在梵蒂冈美术馆、法国卢浮宫、维也纳的图片与趣事,不仅仅表达了西方国家对艺术设计的尊重与热爱,也说明了西方国家对美的热情和艺术的向往与渴望。

 

 

4、公共艺术学院学术交流系列报告—— 建筑遗产保护角度看乡村建造的重要性

20181129日下午14.00在建筑与规划学院报告厅举行公共艺术学院学术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李之吉教授。李之吉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注册建筑师,长白山技能名师,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建筑装饰协会常务理事。报告由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张纪尧主持。

参加讲座的老师有公共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李莹、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孙杨、环境设计专业副主任宗彦、风景园林教研室副主任万丹、张雪、蔡琦、杨凯智、周妩怡等青年教师及公共艺术学院16级辅导员滕金杰、18级辅导员吴刚、刘赫男以及各专业学生。

李教授以乡愁为切入点展开乡愁是内心深处对家乡,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的记忆与怀念,是扎于心灵深处的一份情感。这种情感会随着时光的流失愈加强烈,进而变成一种精神的寄托与支撑,进而成为一种人性情怀,那就是乡愁。

其次李教授讲解了新建筑的风格,把上海外滩与法国巴黎相比,来说明国内外建筑保护差别, 李教授也提出了历史文化及建筑保护的重要性,并以可识别性原则、可逆性原则以及真实性原则进行讲解,以大英博物馆女神像,雅典卫城博物馆为例,说明了修复古建筑和古文物的缺失,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丰富多彩,它是人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他所做的项目,以乡村为例,与国内国外的乡村做对比,国外的乡村风格以文化设计为基础,而国内的乡村以实用性为主。

最后李教授拉进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提出了“我们今后做什么的问题”,并且与多位师生进行互动,详细地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引用王健林先生的小目标,告诉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小目标,谈了自己的小目标,以及他人的小目标来说明小目标的重要性,又以电影《芳华》、《血战钢锯岭》为例,让我们深深铭记:人类的潜能是巨大的,内心的力量无比强大 ,但是需要有目标的指引。你的未来掌握在你自己手中,我奋斗,我幸福。这两句话不仅仅代表李教授对我们深深的寄托,也代表了对我们的期望。李教授的深刻讲解是我们学习之路的一盏明灯,不仅指引了方向,也照亮了前方的路。

 

 

5201812月公共艺术学院参加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大赛喜获佳绩

公共艺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探索我院师生的发展方向,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举办的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征集交流活动赛事,共上交作品150余件。获奖共计85项。包括教师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10人。学生组:一等奖13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2项。具体名单如下:

 

 

IMG_262

 

 

6、公共艺术学院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演大赛喜获佳绩

20193月公共艺术学院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美育成果编审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演大赛,共上交作品240余件。获奖共计142余项。包括教师组: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优秀指导教师10人。学生组:一等奖32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3项。

 

 

7、公共艺术学院参加首届吉林省高校冰雪创意大赛喜获佳绩

20193月公共艺术学院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意热情,锻炼专业实践能力,积极培养学生在新时代下服务于地方特色经济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展现青年设计的新力量。为此公共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高校冰雪创意大赛组委会举办的首届吉林省高校冰雪创意大赛。大赛的主题为“拥冰握雪·创意山河/赏冰悦雪·传承文化”。

公共艺术学院参赛作品共计22项,其中16项获得冰雪概念类和冰雪环境空间类二三等奖,包括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的好成绩。

 

 

8、公共艺术学院参加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019年公共艺术学院参加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共上报12项,已全部提交审核完毕,此次比赛带动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为毕业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公共艺术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95月公共艺术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上报15项,创意街区各实验室负责人及教研室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此次比赛,在规定时间内各实验室负责人和教师根据各自实验室创意手工产品完成了商业计划书和PPT,预祝这次比赛能够取得好成绩!

 

 

序号

题材

实验室/教研室

负责人

完成时间

1

文化创意服务类

DIY厨房工坊

周妩怡、王浩强

2019519

2

文化创意服务类

微景观工坊

蔡琦、于哲

2019519

3

文化创意服务类

皮作工坊

于丽娜、刘汝晶

2019519

4

文化创意服务类

陶泥工坊

王群、腾金杰

2019519

5

文化创意服务类

布作工坊

刘芳、李一秀

2019519

6

文化创意服务类

木雕工坊

崔扬、李莹

2019519

7

文化创意服务类

影像制作中心

高峰、吴刚

2019519

8

文化创意服务类

模型制作中心

裴晏、刘赫男

2019519

9

文化创意服务类

数字制作中心

王岳新、吴桐

2019519

10

文化创意服务类

家居体验空间

宗彦、于哲

2019519

11

文化创意服务类

创意加油站

万丹、张雪

2019519

12

DIY手账本

环境设计教研室

杨凱智、李少龙

2019519

13

DIY帆布鞋

风景园林教研室

薛超越、刘鑫

2019519

14

DIY马克杯

公共艺术教研室

于磊、孙杨

2019519

15

DIY手机壳

艺术与科技教研室

吴蒙、王浩强

201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