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学院景观设计教研室召开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99

 
        2015年3月12日下午,公共空间艺术学院景观设计教研室针对景观设计专业现有的培养方案对教学计划、大纲特别是核心课程进行研讨。会议由景观设计教研室主任孙杨老师主持,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雷雨霖院长、办公室主任李睿老师应邀莅临指导,景观设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此次会议。 
   首先,景观设计教研室主任孙杨老师详细介绍了景观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教学模块、课程的递进关系以及核心课程的界定,梳理了景观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  
   接着进入教师讨论阶段。蔡琦老师认为,从四年教学计划来看,除去一年级在专业基础和四年级的毕业班教学,真正专业教学就在二、三年级,每个课程都很重要。核心课程定义是在课程体系中居于核心位置的,对于本学科来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其他课程存在着有机的内在的联系,是知识方法的传授。就景观设计来说,除了美术基础、设计基础等作为基础课程之外,我们更要突出具备专业立身之本的理论性、应用性、实践性的课程。张樰老师提出,核心课程应突出本专业特色和优势,如空间性、场所性的课程。刘希老师认为,专业课程中的个别课程如景观快题设计是否该设为核心课程值得商榷,而景观设计原理等理论课程则应成为重点。周妩怡老师认为,要首先思考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的区别,是否所有的核心课程都是特色课程,专业教学二年级应该是解决专业基础教学,核心课程应该主要集中在三年级,从时间的跨度上来区分核心课程。 办公室主任李睿老师就实验室教学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听取了景观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发言后,孙杨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核心课程毫无疑问是本专业最重要的、最能体现专业特色和优势的课程。按照基础课程、实践课程等大类区分,其中实践课程要打通,不能孤立,在现有的景观设计课程中调研、立意、设计出图要打通教学,可以加入三大构成课程作为抽象和意向课程的扩充,这样在构图、空间思维训练上就很扎实,由各功能部分到综合体、由虚拟模型到实体造型。这样的体系就很完善,景观设计培养体系就更为完整。 
   此次研讨会中,雷雨霖院长指导性发言以及对专业教学的中肯建议也为在座各位老师提供了方向性的引导。在近两个多小时的研讨会过程中,景观教研室各专业教师积极地交流发言,这种研究式的讨论,体现了此次教学研讨会的真正意义,并得到了一定的成效,也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